【本地慈善】郑裕彤辞世,享年91岁!感恩慈善路上一路有你

白手兴家,乐善好施

  爱国爱港的香港地产巨头、慈善大家、新世界发展创办人郑裕彤前晚在香港养和医院病逝,享年91岁。人称「彤叔」的郑裕彤凭一双手逐步建立其珠宝与地产王国,业务更涉足酒店、基建、百货和电讯多个行业等多方面,其白手兴家的奋斗故事亦是年轻人学习的好榜样。郑裕彤对国家及香港发展亦不遗余力,且一生为人乐善好施,捐助文教医疗事业不计其数,对祖国和香港的繁荣稳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他的精神将流芳百世,长存世人心中。

   郑裕彤于1938年抗日战争爆发后,辍学到澳门进入周至元的周大福珠宝金行工作。1946年,不到21岁的郑裕彤奉岳父周至元之命来港开设珠宝金行,当时负责内务,已能独担大旗。1956年,他继承岳父的周大福珠宝金行,业务迅速扩张,并首次在香港推出四条九的足金,令其在珠宝界声名鹊起。

0d700edc6617787a4d1994a5dcbcaac9_副本

郑裕彤先生

c322d267e33fd1645e316b3cc03be480

善举济世,感人至深

  郑裕彤不仅是在内地投资最多的香港财团领袖,也是香港最热心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财团领袖之一,为香港和内地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是公认的杰出爱国实业家。郑裕彤历来以贡献社会为人生目标,他曾说:“挣了钱,总要做一点事,尽上自己的责任。比如在顺德,那里是我的家乡,我同我的同乡李兆基先生,就一起在那边作了很多的慈善事业。另外呢,根据中国目前的情况,在慈善的安排上,我比较注重的是教育和医疗。”

  从1980年开始,郑裕彤便不断的大量捐赠款项给家乡顺德以及内地的教育和医疗事业。郑裕彤回到家乡顺德边走边看,感觉好多人没书读。他当时说,教育是一个紧要问题。最后,他与一起回去的另外一位旅港顺邑名流李兆基各捐资180万元兴建一间学校,即如今的顺德华侨中学。

  40年来,郑裕彤对家乡的捐赠不断,甚至顺德举办慈善万人行等活动,他有时也会亲自回乡参加。在大良、伦教两地,为数众多的大楼都留下了郑裕彤家族的爱心烙印。如果要列下来,这份名单包括,顺德华侨中学、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顺德区郑裕彤中学、伦教医院、伦教康乐服务中心、伦教中学、顺德体育中心、伦教敬老院、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培教小学等。曾有媒体报道称,郑裕彤为顺德公益慈善事业捐资逾2亿元。此外,2011年,由郑裕彤创始的周大福集团在伦教慈善会成立了周大福慈善基金,至今每年捐赠75万元,用于助医、助残、助学项目。

  郑裕彤先生彰显了企业家致富不忘回报家乡、回报社会的崇高精神境界,他的善举更是惠及千家万户,将永远被人们铭记于心。感恩,致敬!

89cb9cff0209e1912420389c8ff4a13c_副本

郑何义夫人纪念医院(现伦教医院)

eadca01d097f58a0a862e35385818909

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

2a60c62952226a35b9c0044743b9fb4d

郑裕彤先生出席培教小学开办暨和泽楼揭幕庆典


<上一篇: 【本地慈善】有爱!伦教每年中秋送祝福情暖贫困户
下一篇: 【本地慈善】为爱步行!重阳健步行筹集善款61万元 >
  • 伦教慈善会捐赠热线

    0757-27888000

  • 伦教慈善会捐赠账号

    户名:佛山市顺德区伦教慈善会

  • 中国农业银行账号

    44471001040020693

  • 顺德农村商业银行账号

    02618800139125

  • 农商行捐款代收编码

    199560(抗震救灾)、199520(助学)
    199650(关爱老人)、199530(助医)
    199330(其他捐款)、199540(助困)
    199550(助残)

热文点击
慈善动态
“情系教育,造福桑梓”—教育基金捐赠芳名榜

“情系教育,造福桑梓”—教育基金捐赠...

2016-10-08 10:00:47
救助公示
媒体关注
【本地慈善】伦教慈善会开展志愿者拓展培训活动

【本地慈善】伦教慈善会开展志愿者拓展...

2016-10-08 1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