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额村社区公益活动办出特色


  从105国道顺着羊额的指示牌,穿过旧伦羊路,两旁的各式店铺和其他村没两样。直到经过新塘村委会大门,来到羊额大道入口处,看见四个繁体大字"龙凤酒家",羊额才慢慢地向记者掀开它不一样的神秘面纱。

  羊额如何神秘?它建于宋朝末期,它拥有百年名园鸣石花园,它拥有顺德最早开办的书院,明清时还是与大良堡、伦教堡并列的顺德40堡之一,产生过多名文武进士和举人,它还有吃货们向往的烧鹅。

古宅书院烧鹅
历史底蕴丰厚

  鸣石花园是清末顺德首富何鸣石的宅邸。目前,鸣石花园占地面积有1200多平方米。2008年12月,伦教八项福利工程奠基,鸣石花园作为修葺工程是其中的一项,何鸣石孙女何芷莲捐资500万元对其修缮,百年古宅重放光彩。

  顺着"鸣石花园"路牌,走进丰埠坊,推开一扇锈迹斑斑的小铁门,一座高大的护院楼出现在记者眼前。护院楼是进入鸣石花园的第一站,其高14米,是三层楼房的建筑,在楼上的最顶层可以眺望羊额全景。护院楼挂着一块2006年颁发的"佛山市文物保护单位"牌匾。

  沿着护院楼右侧的小道前行,来到何家主宅,这里也是鸣石花园中最精彩的地方。中西合璧、古朴雅致的建筑,镬耳屋、满洲窗、木门、趟栊、屏风门、罗马柱、圆拱窗、天桥阳台等,凝聚了岭南的婉约与欧式的华丽大气,这座建于清朝1880年、至今有130多年历史的西洋建筑果然名不虚传。

  羊额是一个充满文化味道的村落,自古至今,羊额人都非常爱好读书,清代产生过多名文武进士和举人。羊额村党支部书记黄耀权告诉记者,宋淳祐年间,羊额先贤卢沧为方便教书,在乡中建起了一间书院,分东西两斋,史称羊额书院。羊额书院是顺德最早开办的书院之一。宋度宗咸淳七年(1271)书院建成20多年后,伦教的读书界迎来了一件盛事:伦教熹涌人张镇孙赴京考试,高中状元,成为了顺德第一位状元。之后,有170多人考取了进士、举人,仅在清代,羊额村就出了12名进士。

  人们说起伦教,往往会扯到"羊额烧鹅"。总被吃货们惦记的烧鹅,历史也很悠久呢。清代同治年间(1862~1875年),羊额进士何崇光非常赞赏家乡羊额烧鹅,上京赴考时亦在行李担一头挂上两只烧鹅以作餐用。到20世纪20至40年代年间,羊额烧鹅在制作工艺、用料质量上逐步形成特色,闻名于省内外港澳及东南亚,成为传统工艺食品。如今,许多顺德人摆酒,总少不了"羊额烧鹅"这道美味,它成为羊额、伦教乃至顺德的美食之一。

"学生村"成立7年
获专项资金支持

  今年的暑期已经过了将近一半,在许多孩子忙着上各种辅导班、出游的时候,羊额以及隔壁新塘村的孩子们也参加了各种有趣、有益的活动。

  羊额何显潮纪念小学校长冯志峰向记者透露,2008年起羊额就与新塘村委会联合开展暑期"学生村"活动。将家庭、学校、社会结合在一起,让本地和异地务工人员的孩子在一起玩耍、做游戏、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至今7年来,几千名学生在"学生村"里学习和成长,得到了家长们的肯定。

  "学生村",顾名思义,就是将村里包括异地务工人员子女的学生分成虚拟的"村庄"。平时,孩子们就在"村"里一起写作业,隔几天就组织一次活动。记者了解到,前几年举办过"亲子私房菜大比拼""公益大扫除"等活动,均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今年的'学生村'活动,我们早早就做了计划,开始'日行一善'活动、'关注弱势群体'手抄报、评选'参与积极分子',鼓励师生关爱社会弱势群体。通过'扫出新天地'活动,提高学生保护环境的意识,体会环卫工人的艰辛。""学生村"活动项目负责人林淑莲对记者表示。据悉,该项目还获得了伦教首届社区公益创投的专项资金支持。

<上一篇: 伦教慈善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
下一篇: 羊额幼儿园小小醒狮队贺公益社区嘉年华 >
  • 伦教慈善会捐赠热线

    0757-27888000

  • 伦教慈善会捐赠账号

    户名:佛山市顺德区伦教慈善会

  • 中国农业银行账号

    44471001040020693

  • 顺德农村商业银行账号

    02618800139125

  • 农商行捐款代收编码

    199560(抗震救灾)、199520(助学)
    199650(关爱老人)、199530(助医)
    199330(其他捐款)、199540(助困)
    199550(助残)

热文点击
慈善动态
“情系教育,造福桑梓”—教育基金捐赠芳名榜

“情系教育,造福桑梓”—教育基金捐赠...

2015-10-30 17:19:40
救助公示
媒体关注
【本地慈善】伦教慈善会开展志愿者拓展培训活动

【本地慈善】伦教慈善会开展志愿者拓展...

2015-10-30 17: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