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伦教慈善会理事会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周景祥常务副理事长在2015年伦教慈善会理事会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理事会成员、各位领导:
  下午好!
  今天,在这里我们隆重召开伦教慈善会第二届第二次会议。根据会议议程安排,现在,由我向理事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伦教慈善会"综合建设"之年,在伦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慈善会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锐意进取,借势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据统计,截止11月份,伦教慈善会共募集善款390笔共970万元,为构建和谐幸福伦教、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不断擦亮了伦教慈善会"能舍伦得,小慈大爱"的品牌。刚才播放的短片,详细地介绍了伦教慈善会2014年的工作情况。由于时间关系,在这里不再一一复述,2014年伦教慈善会整体工作概括起来,就是三个年,即募捐活动拍卖年、冠名基金持续壮大年和建设拓展提升年。

  一、募捐活动拍卖年

  善款是慈善救助工作的根源,为了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受惠于慈善救助,伦教慈善会以"积极拓宽募集思路,扩大慈善资金来源"为指导思想,把募捐善款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成功地开展了一系列的募捐拍卖活动,可谓从"年头拍卖到年尾",2014年成了名符其实的募捐拍卖之年。一是2014年1月1日首届公益慈善千人午宴拍卖活动,共筹拍卖款60.4万元。二是1月9日伦教总商会甲午年迎春晚宴慈善书画拍卖活动,共筹拍卖款90多万元。三是6-7月份扶贫济困日暨善耆养老院建设募捐大型活动,本次活动仍得到了近百家企事业单位支持,共募集善款370多万元,其中,广东伟经集团、广东顺肇汽贸各捐赠30万元。四是10月26日广东省龟鳖养殖行业协会暨"仲信"龟鳖慈善拍卖活动,共筹得善款78万元。五是12月14日第二届公益慈善千人宴,共筹得善款26.52万元,可谓大戏连台,盛举不断。除此这外,期间募捐活动也精彩不断。

  二、冠名基金持续壮大年

  伦教慈善会的发展,不仅离不开上述募捐拍卖所募集的方方面面的善款,更离不开一直长期不离不弃支持伦教慈善事业的慈善冠名基金。2014年伦教慈善会冠名基金更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不仅之前成立的冠名基金继续得到新资金的注入而持续壮大,而且新的冠名基金不断涌现。具体表现:一是原有冠名的"周大福慈善基金",2012年投入150万元成立伦教首个冠名基金,为期两年。两年后的2014年再次续签捐赠协议2年,确保"周大福慈善基金"善举源远流长。二是新成立的冠名基金有顺德区龟鳖养殖协会以50万元冠名,还有伦教高尔夫球协会也捐赠100万元建立冠名基金。通过冠名基金和品牌项目的集结,有效地整合社会资源,推动政府、企业、慈善组织、公众和媒体等联手合作、共同参与,大大地创造社会公益慈善价值。

  三、建设拓展提升年

  秉承广大热心团体和爱心人士的慈款善心,慈善会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宗旨,既竭诚为有需要的人群排忧解难,让其充分享受到社会的关怀;又全力以赴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透明高效的公信力机构。

  (一)慈善救助彰显伦教大爱。今年用于各项目帮扶救助的金额达630多万元,受惠总人数约5000人次。随着帮扶力度的加大,社会的美誉度提高,伦教慈善品牌已渐渐地深入到民心,逐渐形成了人人向善,人人从善的良好社会氛围。除了按要求完成常规的"四助"指定动作外,还结合伦教实际创新了许多"自选动作"。一是"四助""指定动作"方面。发放助医救助款108.76万元,救助共87人次,发放助学60万元确保150名困难家庭子女不因经济问题造成失学,发放助残32万元帮助贫困残疾人404人,发放助困近200万元帮助伦教困难群众2500多人次(含英德扶贫)。二是创新"自选动作"方面。春节慰问511户困难家庭每户派发700元的节日慰问金及价值300元的贺年礼品共开支51.1万元,特别向53名困难病残退伍军人(烈属)发放了500元到3000元的节日慰问金共4.1万元,5月份向80户困难单亲家庭每户派发3000元的慰问金共24万元,同时为困难家庭派发电热水器、棉被、单车等总值约3万元的圆梦物品,六一期间向困难家庭50名儿童派发节日慰问金     500元/人,开支2.5万元,7月资助20万元伦教社区发展创新中心培育一批优秀公益性社会组织和资助优质公益服务项目,9月中秋慰问438户困难家庭和伦教颐老院的120多位老人,赠送米、油、月饼和200元/户慰问金共21多万元,重阳期间慰问困难长者和资助村居举办敬老大会共14.4万元。全年资助60名困难老人、独居老人、困难残疾人提供居家养老、平安钟服务,支出善款18万多元。

  (二)自身建设增强团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人员到位。新增一名专职财务人员,按要求落实编制,充实队伍建设,确保了整体工作不耽误,保障各项善款募捐和慈善救助工作高效推进。二是管理到位。慈善会以统一工作人员的思想、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增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为出发点,建立健全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制度管人""制度管事"的规范良好局面。如坚持举办每个慈善活动,都向各副理事长以上发送慈善短信,汇报活动情况及开支。邀请新闻媒体进行采访,进行正面的宣传报道。至今未收到群众反映工作人员风纪问题的举报,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廉正威望。正如某热心企业老总的话:"伦教慈善会工作高效透明,我信得过!如日后有需要,尽管找我!"一句看似普通的话,却蕴涵着社会对伦教慈善会工作的认同。三是监督到位。为促进和保证慈善会依法募集、安全运作、健康发展,从2014年开始,伦教慈善会的财务开始交由第三方金鼎会计师事务所代理会计记账业务,用会计语言完整、真实地记录了我会所有的经济活动,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2015年工作展望

  在新的一年里,伦教慈善会将继续秉承扶危济困的宗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大力弘扬慈善精神,全力推动伦教慈善事业的发展。

  一、深化慈善宣传,增强慈善意识。畅通渠道,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爱心宣传栏等载体,广泛宣传伦教慈善会的"能舍伦得,小慈大爱"核心价值观,增强全民慈善意识,弘扬慈善文化,让社会充满人文关怀,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广泛参与慈善活动中来,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

  二、拓宽募资渠道,做强慈善资金。只有充足的慈善资金才能救助更多的弱势群众。因此,募集善款是慈善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新的一年,会继续开展扶贫济困募捐、特色公益慈善拍卖等活动,并继续探索有特色有意义的慈善项目,使更多的人熟悉慈善,理解慈善,从而更加积极地加入到各项慈善活动中来。

  三、创新救助形式,加大救助力度。新一年,慈善会将继续深化助医、助学、助残、助困等四助常规项目外,结合伦教实际,因地制宜,开展更多符合民意、情系民生的慈善公益、慈善救助项目,让更多有需要的弱势群体受惠更多贴身的关怀,不断让伦教慈善会"能舍伦得,小慈大爱"核心价值观深入民心。

  最后,借此新年来临之际,向在座各位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大家新年进步、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上一篇: 伦教慈善会2014年支出预算明细
下一篇: 梁学文理事长2015年伦教慈善会理事会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
  • 伦教慈善会捐赠热线

    0757-27888000

  • 伦教慈善会捐赠账号

    户名:佛山市顺德区伦教慈善会

  • 中国农业银行账号

    44471001040020693

  • 顺德农村商业银行账号

    02618800139125

  • 农商行捐款代收编码

    199560(抗震救灾)、199520(助学)
    199650(关爱老人)、199530(助医)
    199330(其他捐款)、199540(助困)
    199550(助残)

热文点击
慈善动态
“情系教育,造福桑梓”—教育基金捐赠芳名榜

“情系教育,造福桑梓”—教育基金捐赠...

2015-11-20 17:43:40
救助公示
媒体关注
【本地慈善】伦教慈善会开展志愿者拓展培训活动

【本地慈善】伦教慈善会开展志愿者拓展...

2015-11-20 17:43:40